新闻动态

News Information

  • 返回上一页
  • 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“渝黔桂新”铁海联运班列首次在贵阳实现加挂运行

    信息来源:  |  发布时间:2018-11-06 11:41:09  |  点击率:

    此次班列于11月1日22:00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,11月2日11:30抵达贵阳南站(编组站)进行加挂作业,11月3日12:18抵达钦州港东站。

    其中,贵阳加挂作业用时2小时30分钟,重庆—贵阳—钦州铁路全程运输时间仅38小时18分钟。

    这次班列是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、贵州省商务厅(省口岸办)指导协调下,由中铁成都、南宁局集团联合指挥,重庆兴隆场站、贵阳南站、钦州港东站与中新南向通道(重庆)物流发展有限公司、遵义交旅投资(集团)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完成。

    此前,贵阳的小批量货物运输至钦州港主要有两种方案:

    ◆ 一是采用铁路运输,但仅能采取散列发运模式,运输时效难以得到保障;

    ◆ 二是采用公路运输,运输成本较高。

    这次班列依托“五定”基本模式首次在贵阳成功加挂,不仅满足贵州境内货物就近、便捷、快运需求,也兼顾了运输成本及时效,为市场提供了新的物流运输方案,是企业降低物流成本、提高运输时效的一次新尝试、新实践。

     

    区域串联——网络构建新方案

    去年8月,重庆、广西、贵州、甘肃签署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,建立了跨区域共建机制,并于今年推动青海、新疆牵头部门先后加入协同工作机制,逐步形成了“主干+支线”的通道网络架构,但如何让通道间更好实现互动和融合发展,是重庆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面临的重大课题。

    班列采用集拼、加挂等作业模式,可进一步丰富通道沿线主要物流节点的联动方式,有利于主干通道形成虹吸效应,为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    同时,也为尚处在班列开行探索、培育阶段的省区市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了可借鉴、可选择的方案,有利于区域间更紧密合作和联动发展。

     

    创新实践——通道建设新发展

     

    从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启动建设以来,在党中央、国务院关心关怀下,在国家有关部委单位大力支持下,西部相关省区市紧密协作、共同努力,合力推动通道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。

    2018年前三季度,“渝黔桂新”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371班,基本实现“天天班”稳定双向对开,进出货量基本平衡,目的地通达新加坡及全球66个国家、131个港口。

    下一步,将推动“渝黔桂新”铁海联运班列在贵阳实现加挂常态化运行。以此为基础,逐步将集拼、加挂等作业模式拓展至通道沿线其他重点枢纽、重要场站,进一步提升班列运营的灵活性和创新性,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,促进物流运输降本增效,不断提升通道的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。

    来源: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